《1Q84》

明天要很早起来去医院,但还是坚持把《1Q84》BOOK 3看完。三本书,的确是个很长的故事。但即便再多三本文字,我也会觉得意犹未尽。看村上的第一本书是《挪威的森林》,被他的写作风格吸引,淡雅的文字能唤醒麻木的心灵。

刚开始读《1Q84》时,对故事情节没有丝毫头绪,青豆与天吾两个主线分别开始。慢慢地开始出现交集,故事的整体性也开始显现。BOOK 1把故事内容做了铺垫,BOOK 2开始深入,BOOK 3把一切谜底揭晓。越往后,青豆与天吾的交集越多,读起来也越顺。

青豆与天吾十岁时握手,内心产生的情感,直到二十年后才得以圆满。当BOOK 2中,青豆与天吾第一次错过时,我也觉得很可惜。然后这种期待的感觉,正是需要一点点酝酿,才能在最后散发出芬香。当青豆与天吾的手再一次相握时,我感动的无以言表。

中途出现的牛河,我对他也报以怜悯之心。生来模样就很丑,一直是孤独一个人,然而意志坚强,不服输于别人,造就了他精明的大脑和勤干的身体。虽然拥有过妻子女儿,但辗转后又是一个人。被律师协会除名后,进过黑社会,后又以有名无实的社团做私活,维持生计。但哪知接了“先驱”的活,最后被Tamaru窒息惨死。就这样了了结束了本来就不美好的生活。

故事的前后关联性很大,通读一遍后适合反复阅读。敲门收试听费的人或许就是天吾的父亲吧。安达久美可能就是天吾母亲的转世吧。

《1Q84》看完了,以后还会再看。眼前还有好几本书等着我,先去把他们解决掉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清明雨凉

简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