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节日少了点什么

去年回老家山东过的年,今年没回去,留在了北京。在北京工作的亲戚们都回去了,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过节气氛。

已是大年三十,我还是那点起,做着和平时没什么区别的事情,没有外界环境的衬托,从我本身完全感觉不到第二天就是春节。妈妈起来包饺子,这方面和家乡没有什么不同。

晚上看春晚,快到零点的时候,去楼下看烟花。北京的烟花比老家的多很多,贫富差距啊。看完烟花我自己一人溜达,两手插兜,走在空旷的路上,更是怀念老家的春节。走到桥上,趴在围栏上,看着稀稀疏疏的三环路车流,自己一人发呆。凌晨两点多,烟花爆竹声依然不断,桥上有一种区别于此的安静,我很喜欢的那种安静,让我感觉到百般种情怀。

呆够了,回家。到家依然是对着电脑,偶尔有人发信息拜年,我也礼尚往来。看到别人的QQ签名,我才意识到今天也是情人节,去年情人节我是光棍,今年我仍是。

这两天没有事可做。在老家会去串门谈笑,会在大年初一凌晨到田里点燃篝火,会在初一五更天起床准备在村里挨家挨户拜年,拜年后到陵园祭坟,给先辈磕头送去祝福,之后回家放一挂鞭炮,示意新一年的第一顿饭要开始了。除此之外,老家的年仍有很多事情可做。

节日,少了点什么的节日。春节,少了与团聚,少了家乡,少了点什么;情人节,少了我的她,少了心里的温暖,少了点什么。

评论

yc说…
写得太有感触了
Kevin说…
@yc:哈哈,来之不易的评论啊~
1mojim说…
情人节竟然就这么过去了,我都没想起来。果然不关我事了。。
Kevin说…
@1mojim:都是如此..xD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清明雨凉

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