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以相思且闲愁

近日听了很多古典风格的歌曲,些许是根据古诗词改编而来的。今天无意间听到了一首《月满西楼》,词是李清照的《一剪梅》。唱腔婉转惆怅,悲伤之意句句皆是,词百炼已甚雅,加之幽忧配曲,让我觉得自己本应与此早相识。歌曲听了一遍又一遍,越听越觉得曲好词亦佳。

之前学过一些李清照的词,婉约之风总是让人有怅然涕下的伤感:“满地黄花堆积,憔悴损,如今有谁堪摘”、“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语泪先流”、“花自飘零水自流,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”……

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妻相爱,也是让我羡慕不已,早时双双美满,可怜后来相思阴阳。想到此处,东坡的“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。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便冲上心头,为何世事总在我离愁之时而圆满!我没有博大精深的辞赋积淀,写不出好诗好词表达自己心中的苦闷,只能借他人之作舒我心之愁苦,虽不尽畅快,也能洒脱一时吧。

评论

我喜歡李清照的詩
很感動的:)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清明雨凉

鱼鳞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