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

自上高中以来,因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中等水平,和初中一直班里第一的情况,有很大的差别,让我感到很不适应。除自找出自身问题之外,更多的是施予外界,而更多的理由,就是“高中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”。这个理由持续了很长时间,但越是坚持这个理由,这个理由就越不成理由,而变得荒唐起来。当不断寻找新颖的、合适的理由来满足自己时,却丢失了更多思考自己为何这样不振的时间。久而久之,总是让那看似合理的理由,来占据着思想高地,而真正的原因却仍在海底。

函数学得似懂非懂,就让它过去吧;解三角形学得马马虎虎,就让它过去吧;抛体运动没学好,就让它过去吧;摩尔计算没明白,就让它过去吧。每一个一点,在高考中也只不过占那么几分,但点点滴滴都轻松地让它过去,现在看起来就是太大的包袱了,如果不弄明白,高考的时候就不会是十几分的问题了。虽说现在解决还为时不晚,但已经很困难了。

没写完的作业,早上到了学校,找同学的抄两笔,然后心里对自己说,等作业发下来,一定要重新把题看一遍,但作业发下来时,看着满篇对勾,然后一目十行地扫视一遍,觉得这些题很简单,看不看都一样,自己也应该都会了,随之这些自己为完成的题不了了之。一个星期,半个月,半个学期,一个学年,这些累加起来未完成的题,拿起来陌生的题,数量之大,却又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了。

中午去办公室找老师问问题,老师们都是在高三常年执教,很有经验的,中午也习惯了高三快节奏的生活,都在办公室里答疑。每次去答疑,拿着一两本练习册,找出一些不会的问题老师,老师讲完之后,我恍然大悟,欣然的告诉自己这些题已经会了,可以放在一边了,第二天却又如面对着一个新题目,中午的答疑又有何意义。

上课时,老师没讲完一个知识点,都会拿出一两道体力来深化认识和记忆。这些题,我只是对着看,然后随便拿出一张草稿纸写两笔,老师提醒过这些题一定要记在笔记本上,但我只为了笔记的整洁,很少记录,以致考试中很多的题目,是老师的例题,我却不知如何下手。笔记记得工工整整有什么用,照样是没有完全理解,照样是考试不及格。

每次上课老师给的题目,或者老师讲解作业、卷子中的题目时,我津津乐道地倾听着,笔却一直横躺在桌子上,老师提醒动笔时,我才起笔记录;不说的话,就依然只是听,而没有落实到纸上,没有亲自书写一道题的过程。没有体验这个过程,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题目,仍就觉得很生。

自己的问题确实太多了,需要改了。

评论

Kingsam Chen说…
哎,和我真像- -
无数次说要认真的写作业,但是大多数时间都在Coding- -,马上就高三了,OMG
小毅说…
高中已成过去时啊,不过高中是人生中最幸福与最充实的时光了。怀恋。高中有最真的情。
Kevin说…
高中生活确实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(目前看来),不过过得确实太快了,不知不觉中就过了大半学期。

KC在Coding,我在Websites Making,哈哈。
Chen说…
唉,人啊,总在失去一段之后才知道珍惜。
努力吧,小同学,为了你自己的未来。
Kevin说…
总是在下决心,定下的决心能做到的又有多少呢...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清明雨凉

链表的应用